他们彼此深信,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

留言簿

公告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搜索

登陆

友情连接

统计

2006-8-31 7:49:07
2006年度(第三届)《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

李咏王小丫和窦文涛分别以5亿、3.4亿和3.2亿的品牌价值位居前三

由《蒙代尔》杂志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于8月30日正式揭晓,来自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台、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的10位最具品牌价值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榜上有名。李咏、王小丫和窦文涛分别以5亿、3.4亿和3.2亿的品牌价值位居前三。李咏继续蝉联冠军,而汪涵、袁鸣和庞晔今年首次上榜。

2006年度《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是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第三次独家进行数据采集和品牌评估。去年李咏、杨澜和王小丫分别以4.2亿、4.0亿和3.5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居前三。在入选的主持人中,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台和阳光卫视台分别有5位、4位和1位主持人入选。

今年的15位候选人列入评估机构的候选, 他们是: 李咏、王小丫、窦文涛、朱军、许戈辉、白岩松、陈鲁豫、水均益、袁鸣、庞晔、毕福剑、撒贝宁、李湘、董卿、汪涵。和去年不一样的是, 今年的《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将以世界经理人集团(icxo.com)旗下的《蒙代尔》杂志名义发布, 研究机构还是世界品牌实验室。《蒙代尔》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教授倡议创办的著名财经杂志。

世界品牌实验室专家组成员、世界经理人集团(icxo.com) 首席执行官丁海森先生向记者介绍,“媒体的价值主要是媒体的品牌, 电视节目的价值主要靠主持人来体现。评估节目主持人的品牌价值是为了倡导媒体行业的品牌意识, 强调领袖型主持人的价值和团队精神。”除李咏、王小丫和窦文涛外, 其他入选的7位节目主持人是: 陈鲁豫(3.0亿)、汪涵〔2.4亿〕、许戈辉〔2.3亿〕、白岩松〔2.1亿〕、朱军〔1.5亿〕、袁鸣〔1.2亿〕和庞晔〔1.1亿〕。从入选的性别来看, 男性5人, 女性5人, 可见性别在主持人行业里并不具有优势可言。10位主持人的总体品牌价值为25.2亿元。

作为“美国第一名嘴”, 奥普拉(Oprah Winfrey)主持的访谈节目已经连续近20年稳坐美国日间电视谈话节目的头把交椅。奥普拉拥有自己的娱乐集团和以自己名字为品牌的杂志、电影(点击进入腾讯电影)制作公司,它们在过去一年中为奥普拉带来了2.25亿美元的收入。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利用独家研发BVA品牌价值评测模型, 计算出2006年奥普拉(Oprah Winfrey)的品牌价值在14.2亿美元, 而“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她也只以10亿美元的资产排到了第427位。说明, 奥普拉的无形资产(品牌价值)早已超过了她的有型资产。

丁海森说, “和奥普拉比较,“中国第一名嘴”李咏品牌价值仅为5亿元人民币, 折合美金约6250万美元, 李咏的品牌价值只是奥普拉的4.4%。更可怕的是, 李咏的年收入只相当于奥普拉2.25亿美元收入的万分之一。 如果在美国,李咏的年收入应该在990万美元, 约人民币7920万元。奥普拉主持的谈话节目远播全世界112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每周吸引3000万人观看。但52岁的奥普拉怎么也想不到, 38岁的“中国第一名嘴”李咏在中国每周吸引5000万观众, 而年收入只是她的万分之一。在中国, 李咏的收入远不如一个卖盒饭的小老板。”

丁海森说, “还是我们不注重人的价值和品牌的价值。中国的公司和媒体机构, 不愿意在人和品牌上投入。我想起前几天世界报业协会公布的2005年《世界日报发行量100强排行榜》,《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发行量只能排名第37位, 但有谁能否认《纽约时报》是世界第一大报的地位呢?”

世界品牌实验室还公布了评估模型和评估步骤:首先通过电视栏目的市场数据,判断电视栏目目前的盈利状况,运用经济附加值法EVA(Economic Value Added) 确定电视栏目的盈利水平, EVA理论源于诺贝尔奖经济学家默顿•米勒(Merton H. Mille)和弗兰科•莫迪利亚尼(Franco Modigliani)关于公司价值的经济模型研究成果。然后,通过BVA品牌附加值工具计算出主持人品牌对电视栏目收益的贡献程度。最后, 通过对市场竞争环境和主持人的未来潜力,计算出主持人品牌的当前价值。这两项指标都可以通过定量来分析。据悉, 2006年度《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的详细分析报告和资深媒体人的点评将刊登在9月8日出版的《蒙代尔》杂志上。

背景资料:

1) 关于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品牌实验室(WBL)是战略咨询和商业媒体机构——世界经理人集团(icxo.com)的全资附属研究机构, 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A. Mundell教授担任主席,是全球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每年评估《世界品牌500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其采用的品牌评估方法是目前世界金融和营销界认可和通行的“经济适用法”(Economic Use Method)。

2) 关于罗伯特•蒙代尔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兴趣和研究领域包括: 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他曾在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任教,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他也先后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拿大政府、美国政府部门及欧洲经济委员会担任高级顾问。1999年蒙代尔教授因为对国际宏观经济学的卓越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1956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博士学位。

3) 关于丁海森先生。世界经理人集团创始人, 兴趣和研究领域包括: 公司战略、技术创新和品牌管理。他参与创办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和世界金融实验室(World Finance Lab), 同时担任《世界经理人周刊》总编辑, 并当选为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2003年度“全球100位未来领袖”。先后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和麻省理工学院(MIT)Sloan管理学院, 获得经济学和管理学硕士学位。

posted @ 2006-8-31 7:49:07 cathy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