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励自己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提升自己
 :: Blog List ::
钉子 发表于 2004-8-30 22:21:44
从目前电子邮件市场上的几种适用于宽带的邮件产品来看,各个服务商普遍都在追求一个“大”字,主要体现在大容量、大附件等方面。最典型的例子便是Gmail以1G的“海量存储”吸引了业界的密切关注。而263的宽带邮件则以邮箱原有空间之外的100M网络存储空间、高达30M邮件附件和20M可共享网络文件柜,形成了对100M大容量电子邮件的收发和存储管理应用,开启了电子邮件宽带应用的革命。
 
这些电子信箱有大容量、大附件等共同特点,适合在目前的宽带环境下发送电子邮件。作为互联网第一应用的电子邮件,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网络技术和网络发展的风向标。网民对这些新电子信箱的追捧,表明随着宽带应用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流,电子信箱在宽带上的应用也正成为各大服务商的新主题。
 
统计表明,目前中国收费电子信箱的用户已超过500万,接近网民总数量的10%。保守估计收费电子信箱的市场份额已达到5亿元。而目前国内最大的收费电子邮件服务商263网络集团则表示,早在去年8月,263专业电子邮件用户就已超过200万,成为集团重要的业务支柱。看来,电子邮件产业所展现的巨大商业潜力,对于各个邮件提供商来说充满了巨大的诱惑力。
 
大容量误读:大即是好?
 
继2002年5月263率先开启“告别免费午餐”的专业电子邮件产业化运动之后,在各个电子邮件提供商共同努力下,电子邮件逐渐向专业化个性化发展,电子邮件作为互联网最重要的通讯工具和信息管理工具,越来越呈现出贴近互联网技术潮流、发展丰富多元功能的
发展趋势。这其中重要的代表包括263、163电子邮局等等。
 
随着宽带应用逐渐普及,电子邮件的海量传输成为网民用邮的新需求,这些电子邮件提供商正是看到这一点,推出各种大容量的电子邮件。但是与专业电子邮件的深入发展和全面普及应用不相协调的是,大多数的大容量邮箱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所起的作用更加侧重于网络存储,仅仅把电子邮箱当成一个网络U盘,而忽略了电子邮件的传输、共享等更为本质的信息沟通功能。
 
试想,一般用户的邮件使用量只有20-30M,使用量较大的用户也不超过100M,在不涉及影音大文件的传输管理的时候,动则数百兆上G的邮箱空间对用户来说并无实际意义。而一旦涉及到影音大文件,绝大多数仅能发送8—15M、顶多25M大小附件的邮箱又如何能有效传输这些往往数十上百兆大小的影音文件呢?更无从说对邮件信息的分享、管理了。
 
并且对于单纯的邮箱存储来说,谁会在移动存储日益普及、专业的网络硬盘服务日渐兴起的时候,再去用邮箱来做纯粹的个人存储呢?很显然,如果没有其他功能的辅助,这种单纯的邮箱空间“大”并不能完全体现人们在目前宽带环境下海量传输的要求,最大的和最好的并不总是一致的,关键要看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邮箱用户基本需求
 
充分满足免费邮箱用户的基本需求,是有限竞争的基础。调查显示,近80%的消费者认为能够满足日常应用的邮箱容量大小应该在50兆左右;用户对免费邮箱应用趋于成熟,更看重品牌、持久的技术和服务能力;邮箱最重要的四项指标是:稳定性、速度、容量空间和安全;复合型的邮箱更能吸引用户:免费邮箱+公文包+网上相册。
 
满足用户需求平衡点,提升品牌影响力,保证成本竞争优势,建设健康邮箱服务平台。在选择扩容的时候,对邮箱年使用量以及邮箱的平均使用率等数据,要进行精确的测算。在免费邮箱服务中,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之上的平台品牌影响力来保证竞争力的实现。用户最终选择某种产品的最终原因是在于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的质量。
 
在许多产品的竞争中,都似乎要经历“不同——同质——不同”这样一个反复的过程,而不少产品就是在这种竞争中被淘汰出局的。实际上国内的免费邮箱竞争正处在“同质向不同”转化的阶段。互联网实验室认为,在一定的网络环境中,“不同”胜过“更好”。企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避免同质化,而保证自己的独特优势?
 
 电子邮箱作为通讯工具和基本服务这两种市场属性,分析其两方面的主要特征可以看出:通讯工具的属性特征体现在通讯方式、通讯媒介、通讯终端、表现形式和沟通方式。基本服务的属性特征体现在内容服务、网络传输、网络存储、运算管理和终端方式。
 
在早已融入无线的电子邮箱服务上,未来将承载更多的功能,除了发送图片、音频、视频等大容量内容之外,电子邮箱甚至可能会演变成个人信息管理和企业业务流程的重要平台。而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广大网民的上网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电子邮箱也从单纯的信息存储传输过渡到多媒体、多平台、大容量的交互式网络应用。其中,不同场景、跨平台的电子邮箱应用,多格式文档、多媒体信息的充分表达,以及超大容量的照片、视频、商业文件等的网络存储、传输和管理已经成为网民新的网络应用需求,并已经逐渐成为广大网民和服务商所关注的焦点。
 
有资料显示,今年全球手机销量中,可拍照手机将会超过50%。随着拍照手机的风行,需要大容量的邮箱传送图片等文件的用户越来越多,对大容量邮箱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网民对于未来电子邮箱的应用,其一是要求从单一格式文件的发送变为多媒体、多数据格式的应用。初期由于受带宽等因素的影响,电子邮件的发送大多以文本信息或以附件形式为主,无法丰富的表达出用邮者的个性需求。宽带的发展突破了这种限制,使多媒体邮件成为丰富展示个性灵感和情感的平台,用户可以用邮件中发送多媒体信息,声色俱全的表情达意,全面提升用邮品质。此时的电子邮箱作为网络通信工具的基本属性已经被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其二是要求由单一平台向多平台、多终端发展,目前的电子邮箱已经可以实现手机终端和在线使用的结合,扩展出跨平台的共享式存储和管理的理念。其三是要求从窄带应用环境向宽带应用环境转变,实现运用电子邮箱的方式高速传输超大容量的照片、视频、商业文件等,形成以免费邮箱为基础,扩大为“跨平台、多媒体、多方式”的新一代自由通讯平台,实现电子邮箱在宽带环境下的充分应用。
 
评论:通过对免费邮箱产品特性、行业发展趋势等各要素进行综合研究分析之后,互联网实验室认为:电子邮箱是互联网发展史上第一个杀手级应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免费邮箱已被大多数互联网用户所接受,已经开始理性使用,免费邮箱产品基本达到饱和,增长速度放缓。在这一时期,网站的主要营销战略应该是改进产品阶段,主要任务是吸纳新的用户和提高现有用户对产品的使用率。
 
与此同时,互联网实验室的调查结果显示出消费者认为邮箱的空间对于用户来说并非是唯一重要的,用户对免费邮箱应用趋于成熟,他们更看重品牌、持久的技术、服务和体验,为此互联网实验室据此推出了免费邮箱的评测体系,以客观地反映用户对于免费邮箱的真正需求。
 

版权声明:互联网实验室拥有Chinalabs.com内容的版权,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资料来源:Chinalabs.com”字样。未经Chinalabs许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节录、节选、删改以及其它改变原文面貌的行为。Chinalabs欢迎与业内同行进行有益的合作和交流,如果有任何有关合作方面的事宜,请联系我们

【本文网址】http://www.chinalabs.com/cache/doc/04/08/20/4575.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Best view with 1024 x 768 pixel & IE 6.0.
About Me
Archives Categories
Replies List
My FriendLinks
Blog Info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