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励自己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提升自己
 :: Blog List ::
钉子 发表于 2004-8-30 22:22:14

2002年,当几乎所有的网站开始倾向于邮箱收费服务时,人们以为要向免费午餐告别了。2003年,免费邮箱突然卷土重来,许多网站包括当年加入收费邮箱之列的个别网站纷纷推出新举措,发展自己的免费邮箱用户。今年,更大规模的邮箱大战擎“免费+大容量”旗帜,欲掀起新一轮互联网“圈地运动”。那么这次的电子邮箱免费大战与互联网在中国兴起之初的免费又有何不同呢?

 
第一次免费邮箱大战
 
从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对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就成为人们主要思考的问题。作为时尚阶段互联网的发展,电子邮箱的出现,在门户网站创建初期的首轮“圈地”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然奠定了其成为互联网服务重要应用的地位,也因此产生了互联网服务商们第一次免费邮箱大战。这些先期积累下来的资源,目前已经成为门户网站在短信、网络游戏等多业
务领域内赢取收入的重要资本。电子邮箱作为科技创新产品,初期的产品营销手段是免费邮箱推出的一个原因。而真正形成第一次免费邮箱大战的重要因素——是基于争夺“眼球”的互联网正处在“烧钱”时期。
 
第二次免费邮箱大战
 
2004年,互联网门户的免费邮箱大战愈演愈烈。其主要特征表现在:门户网站成为免费邮箱大战的主角;并以免费邮箱的容量扩充为竞争焦点。以Google推出1G超大容量的免费邮箱,带动了互联网电子邮箱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同时也引发了以邮箱容量扩充为焦点的门户网站免费邮箱大战。
 
——Yahoo!免费邮箱全球升级到100兆。
——网易分别推出国内最大容量网易的126、Yeah和163的260兆免费邮箱。
——TOM宣布推出150兆免费邮箱。
——MSN宣布即将在全球把Hotmail免费邮箱升级到250兆。
 
分析第二次邮箱免费大战的原因主要表现在:1、互联网迎来发展“春天”,短信、广告、网游、搜索等促进了门户的盈利;2、门户网站纷纷上市、融资,具备了较强的资金实力;3、技术的不断升级,使运营成本降低,相对压力减少;4、网民用户规模庞大,电子邮箱仍然是用户最普及的互联网应用;5、新一轮的网站竞争加剧。
 
此时,免费邮箱已被大多数互联网用户所接受,并且已经开始理性使用,免费邮箱产品基本达到饱和,增长速度放缓。在这一时期,网站的主要营销战略应该是改进产品,用以吸引新的用户和使现有用户提高对产品的使用率。对于网站来说,免费邮箱产品最容易改进的就是增加它的容量。免费邮箱扩充将在四个主要的方面带来成本的增加:一是存储设备的成本,二是邮箱扩充带来的服务器增加,三是带宽的增加,四是人力管理的成本。目前普遍采用的动态分配邮箱容量的方式为技术与成本提供了可能性,电子邮箱动态分配虚拟存储空间——1个G的邮箱也并不是真的把这么大的空间划到用户帐下专用。这样算来,增加免费邮箱空间所需的成本最低,技术难度也最小,而影响力却相对较大。
 
Gmail的出现,不仅会冲击电子邮箱的应用,更会冲击门户网站的现有业务。毕竟邮箱服务是最基础的互联网应用,与互联网的其他增值服务息息相关。如果因为邮箱服务导致用户数量减少,那其他的增值服务也会受到相应的冲击;现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化程度,变得更加成熟了。所以门户网站都认可采取扩容的战略来作为市场成熟期的最佳营销手段。门户网站不仅具备了调整资源、为用户提供免费服务的能力,而且也已经认识到——用户本身就是一个宝贵的资源。
 
此次的免费是作为经营影响力行业的免费。有服务才有用户,有用户才能赚钱,经营影响力行业,通过产品或者服务的免费,获取影响力然后出售影响力来盈利。
 
此免费非彼免费——两次免费邮箱大战的本质区别
 
对这两次免费邮箱大战的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用户成分的转变还是用户对邮箱服务的接受程度;无论是用户的需求变化还是邮箱服务商的主要服务目的,都存在本质的区别。
 
          图表 1两次免费邮箱大战的差别
 
 
第一次免费邮箱大战
第二次免费邮箱大战
用    户
精英型用户
大众用户
用户接受度
时尚体验
互联网基本服务
用户需求
数字通讯方式
多元化互联网服务
服务目的
引起用户关注
增加用户黏着
                                 资料来源:互联网实验室
 
根据CNNIC的最新调查数据统计,以及对比历次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最开始拥有的电子邮件帐号较多,达到人均4个,此后呈递减趋势,逐渐稳定在人均1-2个。网民人均拥有电子邮箱帐号及免费电子邮箱帐号数量分别为1.4个和1.3个。网民对邮箱使用已经成熟,表现为需求稳定、黏着力强!
 
             图表网民人均拥有邮箱数量变化趋势

 
                                        
                         
综上所述,从价值的提升方向来看,由于影响力的引导,互联网门户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媒体竞争转向了具体的互联网服务的竞争。
 
评论:电子邮箱以其创新科技产品的基本特征成为互联网服务的基本应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升级,作为重要通讯工具的电子邮箱,自然形成了电子邮箱服务不同的发展阶段。
 
从互联网第一次免费大战开始,电子邮箱进入了互联网服务通讯应用的普及阶段。
                 图表3  电子邮箱发展阶段 
 

 
随着大众应用的普及和用户对免费邮箱服务需求的增加,作为互联网重要的基础服务,电子邮箱服务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推动了电子邮箱服务向更高的层面发展,免费邮箱的价值得到极大的体现,自然引发了标志着电子邮箱进入成长阶段的第二次免费邮箱大战。此时的互联网,主要以广告和媒体公司形式存活,呈现“影响力产业”形态。增值服务也是在现有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价值。互联网发展到这一阶段,说明互联网从时尚发展到了影响力产业时期。全球第二次免费邮箱大战不同于第一次,其本质区别在于由媒体竞争,转入服务竞争。
 
随着互联网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门户网站上市、融资的成功,门户们越来越有实力和资源做后盾实行“免费”服务战略,并有可能通过吸引免费邮箱用户的经常使用,使影响力得到加强,增加其品牌认知度、推行其它产品和服务战略,从而获得更多的在线收入和广告、增值服务等收入。
 
互联网基础服务的扩展,使用户从初期的仅仅以简单的通讯为主要目的,发展到用户对稳定性、安全性、应用功能扩展等新技术需求不断增加,极大地促进了增值服务的多样化以及通讯方式的融合化,完成了互联网从媒体价值向服务价值的转换,逐步完善了市场的成熟度。
互联网实验室研究员:孙永杰、谭强
版权声明:互联网实验室拥有Chinalabs.com内容的版权,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资料来源:Chinalabs.com”字样。未经Chinalabs许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节录、节选、删改以及其它改变原文面貌的行为。Chinalabs欢迎与业内同行进行有益的合作和交流,如果有任何有关合作方面的事宜,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Best view with 1024 x 768 pixel & IE 6.0.
About Me
Archives Categories
Replies List
My FriendLinks
Blog Info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