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励自己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提升自己
 :: Blog List ::
钉子 发表于 2007-10-11 10:28:56
2007/10/9 金山软件(3888.HK)昨日正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首日,金山软件表现活跃,收盘上涨39%....同时,金山上下1640名员工均有1000元的红包奖励.....董事长求伯君,持有2.1亿股,持股比例约为20.7%。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身价已经超过十亿港元。而持有1.58亿股的金山CEO雷军,身价也接近8亿港元....一名金山资深管理者估计,身价在100万元的员工至少会有100名,覆盖中层以上的管理者。更有人在论坛中声称,金山富翁百人团的规模可以达到430人。

看听说了金山上市的消息.提到西山,金山,求伯君,WPS.我想和我年纪相仿的朋友,并不是很陌生.大部分都用过或是学习过WPS,而且比认识微软的OFFICE还早,金山词霸,金山快译等软件至今以然是国人电脑上必装软件之一.对于我而言,求伯君和西山的这个故事,它是少年记忆中的一个美好的,难忘励志的故事.可能肯定的是它影响了我选择了IT.

20年后的今天,西山居终成"金山",祝愿金山走的更远!


 

苦难是人生巨大的财富 ——

《少年电脑世界》2000年3期

求伯君,这个响亮的名字,现在早已经被全国少年电脑迷所熟知,一大批有志于
IT业发展的莘莘学子,暗中以他的成功经历为楷模,渴望像他那样创业,用少年英雄的大手笔,为中国电脑软件业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称求伯君为“少年英雄”毫不为过:

——1986年,他完成自己的处女作“西山打印系统”,毅然辞职“下海”时,年仅22岁。

——1989年,WPS横空出世,继而风靡全国,迅速占领中国文字处理系统的大半壁江山,小伙子刚满25岁。

——1995年,他获得珠海市颁发的科技成果特等奖,荣获轿车和别墅重奖时,也才过了“而立之年”。

“少年得志”的求伯君似乎占尽了“天时”和“地利”,可谁又知道,童年的求伯君有过多么苦难的经历?恰恰是这种苦难,才给了他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性格,才给了他后来在商场叱咤风云的勇气,给了他人生一笔巨大而宝贵的财富。

求伯君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农家子弟。许多介绍他的资料都简略地说,求伯君籍贯浙江绍兴,他的家乡似乎就在那富饶美丽的江南鱼米之乡。然而,更准确地讲,求伯君出生在浙江绍兴市管辖的新昌县城南公社西山大队,西山属于四明山支脉,经济落后,交通闭塞到不通汽车,毫无“地利”可言。出生后第二年,便遭遇到那场史无前例的浩劫,“文化大革命”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山区农民再次陷入苦难的深渊,他的孩提时代也绝对没有受到“天时”的荫护。

求伯君祖祖辈辈都是地道的农民。从记事那刻开始,深深印入他脑海里的只有一个字——“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全家老小一年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却换不来一年温饱的生活。小小年纪的求伯君不得不帮家里干活,西山的父老乡亲是他“幼儿园”的老师;喂猪、放牛、砍柴乃至下田抢收,都是他天天都必须玩的“游戏”。家境贫寒的求家,竟然从未给他买过一件衣服或一双袜子,他所穿戴的一切,都是母亲亲自纺纱、织布,然后在油灯下一针一线缝出,而纺纱所需的棉花,也全靠自家田里种植。

求伯君至今也不会忘记,那一年春寒料峭,又到了青黄不接的季节,家里实在揭不开锅。懂事的小伯君提着竹篮,跑遍了西山也挖不来多少野菜。看着孩子饥饿的目光,瘦弱的母亲叹了口气,拿起饭碗和打狗棍走出家门。求伯君眼含热泪,紧紧跟在母亲身后,娘儿俩踉踉跄跄,踏上了令他一辈子刻骨铭心的乞讨之行,这般苦涩,惟有过来人才品得出滋味……

今天在电脑旁玩电子游戏长大的孩子,难以理解为什么“贫困”常常意味着“愚昧”。经历苦难的求伯君,才格外珍视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一年四季,他身着单衣单裤,每天沿着蜿蜒崎岖的山道走上几个来回,既使是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也从不间断,为的就是上学读书,学文化学科学,从而也磨练出非凡的毅力和勤奋。他的学习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直到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新昌县中学,甚至获得了全县高中数学竞赛第一名的荣誉。这对于一个来自贫困山区的少年,的确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情。

1980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三年,求伯君终于如愿以偿,以高考数学试卷满分的出色成绩,考进了著名的国防工业大学数学系,学的正是为今后事业打基础的信息系统工程。他从此告别了苦涩的童年,内心深处却总也忘不了这爿贫瘠的西山。人们后来才明白,求伯君编写的第一件优秀软件,为什么会被他称作“西山打印驱动程序”;他创业初期的工作室,为什么要起一个“西山居”的名称。对他来说,“西山”意味着苦难,也意味着财富,正是这种在苦难中孕育的精神财富,为他10年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为他20年后破釜沉舟、卖车卖别墅,用弱小的国产软件迎战强大微软的壮举,提供了永不枯竭的动力源。

一个常被记者们津津乐道的小故事,是求伯君单枪匹马编写WPS的传奇。国外软件公司组织开发这种程序,至少也得动员数十位编程高手,而求伯君只有独自一人和一台386电脑。从19885月到19899月,他把自己关在深圳蔡屋围酒店501房间,几乎足不出户地埋头写程序,每天都写到凌晨二、三点,足足吃了一年零四个月的方便面。高消耗的脑力劳动和无人交流的孤独感,似乎再一次把“苦难”还给了这位24岁的青年。其间,因劳累过度,求伯君生了三次大病,住了三次医院,患的都是肝炎。既使在病痛折磨下,他也把电脑搬进病房,一刻也不愿意停止编程。

就这样,当他终于完成了这件十几万行的汇编程序大型软件后,求伯君个人的“苦难”,这一次却真的变成了中国人共同拥有的财富——几乎每台中国的电脑上都安装了WPS软件;几乎所有学校的计算机课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电脑培训班,都在教授WPS 不知有多少人通过WPS走进了电脑时代。求伯君的名字每天都呈现在数以万计的电脑屏幕上,他甚至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程序员”。

时至今日,少年英雄求伯君业已成长为资深的电脑企业家,正领着他的金山公司继续搏击商场,以WPS2000Office对阵,胜负尚未可知。正如《知识英雄》一书指出的那样,由单个程序员单枪匹马闯天下的英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既使是WPS2000的开发,也早已由设计、编码、测试等环节组成的完整的开发队伍所承担。然而,少年求伯君在“苦难”中自强不息的往事,不仅激励着金山公司以“龙行世纪”的勇气,高举WPS的旗帜与国外办公软件抗衡到底;而且必将给21世纪中国青少年带来启迪:当前大力倡导的创新精神也是一种人格特征,只有具备不畏艰险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意志,敢于直面“苦难”的人,才可能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求伯君:“金山”是怎样铸成的

  新华网消息:他是2000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中最年轻的那个;他是扛着民族软件的大旗,奋勇向微软挑战的斗士;他是在盗版猖獗的中关村掀起“红色正版”风暴的策划者;他是身处高山之巅却不事张扬、站在业界前列依然不断创新的拓荒者。在那次颁奖晚会上,主持人是这样介绍他的:国外软件业有“微软”,国内则有“微硬”。这就是金山公司和它的创始人求伯君。他用WPS支撑起汉字软件系统的天空,我们能说不“硬”吗?

  在与微软的对阵中,有两个人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一个是方兴东,另一个是求伯君。只不过,方兴东拿的是冲锋号,求伯君扛的是红旗;方兴东是唤醒民族意识的思想者,求伯君是构造中文软件的奠基人;方兴东是近年来公然向微软叫板的勇士,求伯君则是十多载一直在汉字软件领域默默耕耘的英雄。

浪漫与机遇

  1984年,求伯君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省徐水县石油部物探局仪器厂工作。两年后,一位来自深圳大学的女实习生使他从小县城走到了精彩却有些无奈的外面世界。1986年10月,求伯君为了爱情去了一趟深圳。他的深圳之行,虽说并没有一个浪漫的结局,但中国软件业的一段传奇故事却从此开始。

  “我突然发现深圳的世界真漂亮,什么都新鲜。在深圳,我第一次听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喜欢这种快节奏。”求伯君在回忆那次深圳之行时说。正是那种只争朝夕的特区精神和热火朝天的创业激情,召唤着22岁的求伯君,促使他从原单位辞职出来。“单位不让辞职,我也管不上许多了。为了尽快出去,户口、档案全抛在了脑后,不要这些了又怎么样!管他三七二十一,先出去再说。”

  在河北涿县和北京的逗留,延迟了求伯君去深圳的步伐。在涿县帮助同乡解决计算机打印问题的过程中,求伯君写出了支持多种打印机的西山文字打印驱动程序。到了北京后,求伯君在同学的怂恿下,把自己的打印驱动程序拿给四通公司。而四通当时推出的OKI8320打印机,恰好缺少一个好的驱动程序。这样,西山打印驱动程序就以2000元、分10个月付清的价格卖给了四通, 而“四通500百元一套,卖了好几百套。”

  后来,在四通的盛情挽留下,求伯君成了四通公司的第一位在京没有住房的外地员工,四通为他在颐宾楼租了一个床位。 

遇上伯乐

  在四通,求伯君结识了香港金山的老板张旋龙。而这个人成为求伯君软件事业的领路人,也是慧眼识君的伯乐。那个时候,张旋龙的香港金山公司与四通合作推出了SUPER机。有一次,一批机器出了故障,而求伯君花了一个晚上就将其修好了。于是,双方一见如故。
 
  后来,求伯君调到了深圳四通,负责该公司的一个经营部。而他程序员的思维,却很难让公司盈利。就在这时候,香港金山公司答应为他提供条件专心开发软件。求伯君的软件事业从这时候真正开始了。

  求伯君的目标很明确,做一张汉卡装字库,写一个能够取代WordStar的字处理系统。为此,从1988年5月到1989年9月, 求伯君把自己关在张旋龙为他在深圳包的一个房间。在这里,除了睡觉和方便面,就只有计算机和程序。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煎熬,三次生病住院,求伯君终于完成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汉字软件——WPS。

  “有了难题,不知道问谁,解决了难题,也没人分享喜悦。”当求伯君写完十几万行程序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而当时还在上大学的雷军一看到WPS就十分震惊。“我不相信中国还会有这么好的软件,当时觉得这个软件一定是在香港做的。”他说。“WPS定位很准, 就是字处理,不是排版。那时候,搞一个排版太复杂了,用户根本接受不了。”

  后来,WPS推向了市场。1993年,鉴于求伯君对香港金山公司的贡献,张旋龙在珠海为他买了一套价值200万元的别墅,作为奖励。1994年,香港金山公司被北大方正公司合并,求伯君在珠海独立成立了珠海金山软件公司。

首战失利

  就在WPS日趋火爆,年销3万多套(每套批发价为2200多元)的时候,美国微软的Windows系统在中国悄然登陆。微软Office中的Word迅速占领了中文字处理软件市场。

  1993年,为了迎接Word的挑战,求伯君首先卖掉公司奖励给他豪华别墅,筹资400多万元,开发出了类似于Office套件的盘古组件,里面包括WPS、电子表和字典。但是,这个产品却没有赢得市场。

  后来,求伯君把盘古组件失利的原因归纳为四点:(1)盘古力量分散, 没有发挥WPS当时在字处理领域的领先优势;(2)没有沿用WPS这个很有号召力的名称;(3)盘古自身不够完善,没有做到“所见即所得”, 完全是DOS版的照搬;(4)刚刚独立的珠海金山公司缺少销售经验。

联想注资

  1995年,微软挖走廖恒毅之前,先向求伯君抛出了绣球。求伯君拒绝的原因是:“第一、微软的态度比较傲气,给我的感觉是,要仰起头才能看到他们,他们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好好干,到我们这里有前途。’使我难以接受;第二、好多朋友劝我,你这杆大旗可不能倒。”支撑求伯君做下去的原因是,他坚信“Word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也能做到。”

  然而,求伯君没想到的是WPS97的开发拖了相当长的时间。“Windows有很多新东西,我们还没有熟悉过来,微软又升级了。很多技术资料,也很难找到。微软掌握着Windows,而我们什么都要靠自己从头做起,这导致了WPS97难产。如果WPS97能在1995年推出,直接和Word6.0竞争,Word6.0肯定没戏。”

    兴趣和感情驱使求伯君四年如一日,带领开发组每天工作12小时,每年工作365天,从来没有停过。求伯君的一往情深,打造了“金山”品牌,同时也打动了其他国产化的实践者。联想集团对“金山”进行评估,认为这个品牌值3000万美元,在经过来回三四个月的谈判后,终于向金山注资。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称其为天作之合,是“风助火势,火助风威。”

  1998年8月,联想公司向金山公司注资900万美元,两大民族品牌的联手,给WPS带来了新的机遇。求伯君和联想公司联合,好处不仅仅是资本,还有联想成功的管理模式、联想对市场的运作方式。求伯君自己评价说:“联想公司注资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我们从散兵游勇变成了正规军。”

红色风暴

  1999年10月21日,金山公司向各大新闻媒介公布了“红色正版风暴”计划,金山公司总裁求伯君和总经理雷军共同宣布,为加强正版软件推广力度,在主流通用工具软件金山词霸2000和金山快译2000上市之际,金山公司将把这两款市场份额最大的产品上市促销价从168元一次下调到28元,低于中用户国目前对正版软件的30元的心理承受价。而这两个产品在上市百天之内零售量一举突破100万套,刷新中国正版软件零售史的最高记录。“红色风暴”席卷了全国。

  据中国软件联盟的一次调查报告中显示,金山词霸的用户至少在500万以上。但是,金山总经理雷军宣称,金山词霸III的实际零售数量不到6万套,不到用户总数的2%,正版销售量和盗版销售量之间似乎有不可逾越的距离空间。之所以造成这个结果的重要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软件价格高居不下,二是零售渠道离用户太远。多年来,“买不起的不买,想买的买不着”等不正常现象成为了正版软件推广的最大障碍,盗版软件的乘虚而入,给一贯在零售价格策略问题上小心谨慎的正版软件厂商造成了重大损失。

  金山公司掀起“红色风暴”的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低价PC 的风行给中国正版软件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机遇。随着越来越多的硬件整机制造商推出了整机与软件分离的市场推广计划,硬件厂商的软件服务机构成为了软件零售服务的一个潜在的分支渠道。继联想、长城、TCL、实达等知名PC厂商推出消费类低价电脑后,全民电脑化的热潮有增无减,个人电脑的平民化发展趋势已经明显凸现出来。个人电脑的迅速普及给整个软件业尤其是通用软件提供商提供了越来越大的市场操作平台,PC普及程度越高,正版软件价格下调的空间就越大。
 
    2000年6月22日,微软公司向全球宣布了构建Mircosoft.net平台的构想与实施步骤。这是比尔·盖茨在辞去CEO一职而就任微软首席软件设计师之后推出的第一个战略性计划。其中心指导思想,是将微软公司的Windows操作系统及各种应用软件与互联网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与微软的计划不分先后,2000年5月金山公司发表了iWPS技术白皮书,并宣布向互联网全面进军。8月8日,该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中国软件.net”战略和iWPS.net。求伯君说:“金山公司正在致力于一项战略研究计划,将主流应用程序在未来5年后全部上网。”这样,金山将使自己由一家纯粹的软件公司转向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最终使金山现有及未来的应用软件能够通过各种互联网终端设备广泛使用。

  在比较“中国软件.NET”与“微软.NET”的不同之处时,金山公司总经理雷军提出了互联网本地化服务的观点。他举例说:“雅虎在美国乃至世界都是最成功的网络品牌,但在国内人气最旺的肯定是新浪、搜狐、网易等本地化网站;同样Hotmail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免费邮件系统,但是国内却难敌263、163、21cn。”

  中国互联网市场与国外公司的竞争不仅包括商务、信息,还包括应用服务。“互联网不仅是国际的,也是本地的。中国互联网市场越是发展迅速,本地化的应用需求及服务需求就越来越大”。

  我们相信,面对微软等国外品牌的蜂拥而入,求伯君一定会为中国的民族软件筑起一座“金山”!


whss2000(游客)发表评论于2009-2-9 14:57:36

他和我是同乡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Best view with 1024 x 768 pixel & IE 6.0.
About Me
Archives Categories
Replies List
My FriendLinks
Blog Info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