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 blog...


公告

我的分类(专题)

日志更新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搜索


Blog信息




NFS配置和使用 (转)
aku1 发表于 2009-1-19 13:22:23

NFS配置和使用
服务端配置:
1.系统默认已经安装了NFS软件包,如果手工安装NFS,需要5个RPM包。
 setup-*:            共享NFS目录在/etc/exports中定义
 initscripts-*:        包括引导过程中装载网络目录的基本脚本
 nfs-utils-*:        包括基本的NFS命令与监控程序
 portmap-*:       支持安全NFS RPC服务的连接

2.编辑/etc/exports,在文件中列出,要共享的目录。书写规则是:(每个共享规则一行)
/nfs    *(rw,sync,no_wdelay,insecure_locks,no_root_squash)
 
 具体参数解释:
 rw:             可读写的权限;
 ro:             只读的权限;
 no_root_squash: 登入到NFS主机的用户如果是ROOT用户,他就拥有ROOT的权限root_squash:
                  在登入 NFS 主机使用目录的使用者如果是 root 时,那么这个使用者的权限
                  将被压缩成为匿名使用者,通常他的 UID 与 GID 都会变成 nobody 那个身份;
 all_squash:     不管登陆NFS主机的用户是什么都会被重新设定为nobody。
 anonuid:        将登入NFS主机的用户都设定成指定的user id,此ID必须存在于/etc/passwd中。
 anongid:        同 anonuid ,但是变成 group ID 就是了!
 sync:           资料同步写入存储器中。
 async:          资料会先暂时存放在内存中,不会直接写入硬盘。
 insecure         允许从这台机器过来的非授权访问。

3.exportfs命令:
在启动了NFS之后又修改了/etc/exports,要重新启动nfs,用exportfs命令来使改动立刻生效,
该命令格式如下:
 exportfs [-aruv]
 
参数的意义如下:
 -a :全部mount或者unmount /etc/exports中的内容
 -r :重新mount /etc/exports中分享出来的目录
 -u :umount 目录
 -v :在 export 的时候,将详细的信息输出到屏幕上。
 
具体例子: [root @test /]# exportfs –rv   <==全部重新 export 一次!

4、启动NFS
 # service portmap start
 # service nfs start
 
检查NFS的运行级别: 
 # chkconfig --list portmap
 # chkconfig --list nfs
 
根据需要设置在相应的运行级别自动启动NFS: 
 # chkconfig --level 235 portmap on
 # chkconfig --level 235 nfs on
 
另外,还需要查看系统的iptables、/etc/hosts.allow、/etc/hosts.deny是否设置了正确的NFS访问规
则。

5、客户端配置
客户端运行以下命令MOUNT NFS文件系统
mount -o bg,hard,nointr,rsize=32768,wsize=32768,proto=tcp,noac,nfsvers=3 192.168.2.2:/nfs
/r

在客户端 加载时
时出现"mount: mount to NFS server 'p470' failed: RPC Error: Program not registered."错误提
示。
出错原因:p470由于网络原因nfs服务被中断,重新开启p470-1的nfs服务然后在客户端重新mount即可
[root@a nfs]# service nfs restart 或 /etc/rc.d/init.d/nfs restart
ps -ef |grep nfs 查看服务进程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