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励自己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提升自己
 :: Blog List ::
钉子 发表于 2006-3-18 8:35:13
 

  目前中国的CIO在企业中是承担着什么样的角色是前一段大家谈的比较多的问题,因为去年确实像媒体都举行了优秀CIO的评选。都对CIO的职业前景、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我想这对信息化从业人员来说是非常好的社会现象。作为这个群体来说,在制造业的这些企业中,比如说真正的明确有CIO位置的了解还不是很多。但是我想可能包括比如说企业当中的信息化的主管,比如说计算中心的负责人,或者是主管这个工作的副老总等等应该算在这里。

  从他在企业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我想有几个层次。最理想的模式就是有些企业确实就是CIO能够进入到企业的战略规划这个层面,能够对企业将来的发展战略,对企业整体规划,不仅仅是信息化规划了,就是整体规划能够参与意见。能够把信息化的建设融合到企业整个发展规划当中去这是最理想的模式。

  再其次,信息部门的主管能够确实把信息化建设相关的项目负责起来。这里边一个重点就是能够比较畅通的协调和CEO的关系,和各个部门的关系。沟通能力我想是CIO最应该具备的能力,能够保证项目集中建设,能够按照正确的方向一步一步推进这也是一个很艰难的工作。再其次的层次就是很多CIO起到了技术开发负责人的角色。组织做一些软件开发、软件维护。

  在这里也确实有这种情况,就是有的信息部门,CIO能起到企业里计算机和网络维护的作用,这个实际起不到他应有的作用。从纺织行业或者其他行业来说还是中间这两者的情况更多一些。而且确实有的行业里的CIO在信息化建设中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成为了企业CEO的也大有人在。还有原来精为防机(音)90年代初期的时候是企业CIO负责FRT系统的实施,后来成为了这个企业的一把手。然后他又组建了专门的ERP公司,现在就是在整个这个行业里来进行ERP的推广实施。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Best view with 1024 x 768 pixel & IE 6.0.
About Me
Archives Categories
Replies List
My FriendLinks
Blog Info

Powered by Oblog.